Master人資|我是救火隊!但職場上我滅不了主管點的火

Master人資|我是救火隊!但職場上我滅不了主管點的火

人力資源顧問:COCO Master

現在很流行美式管理,很多喜歡虎爛的顧問喜歡把人分成4種類型來分析(獅子老虎、孔雀、貓頭鷹、無尾熊),通常年輕人很容易被碰風的語言牽著走,屁個幾句就好像是神一樣,我是不太贊同這樣的觀點,【不要做下一個他而要做第一個我】,人世間八萬萬人種,上帝希望每個人都能活出自我,有自己的特色才是最重要的。

【作為天地萬物,這裡不是動物園,我是一個人】

我曾經被動的做作上列的測驗來分析自我,發現都很不明顯,有創業家獅子老虎型的氣勢,也有貓頭鷹分析事理的智慧等等…到底我算是哪種人?30而立40而不惑我覺得這些都是隨著年紀而成長儼然而生,你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在哪裡比較重要,其他的聽聽就好。

【經營管理不是只有冰冷冷的數字績效,人你都得罪光了,你還玩甚麼!】

上列事情讓我想到20來歲的時候,職場經驗不足,通常部門經理交代什麼事情我們就做什麼事情,沒有什麼獨立的見解,但是我卻常常執行一份無形的人際工作,久了也讓我覺得很累萌生離職之意,原來我的上司是一個具有工作俇的女性,細細觀察發現,單身無交往對象,為了在老闆面前建立一定的地位,全力位公司付出,假日也還在公司上班,聽到這樣你身為下屬的你應該也會覺得壓力很大了吧!在個性表現上,為了突破封閉的官僚體制,所以常常衝撞與摩擦各個相關部門,充分發揮了某政黨(衝突、妥協、進步)的運作哲學。凡是只想要爭奪第一,跟我的人和個性其實是反差甚大的。

所以119救火隊的角色就在我身上徹徹底底的發揮出來,事實上我根本不想擔任這樣的角色,原因只是因為我的工作有時也牽扯很多部門,需要很多部門的協助、幫忙,為了讓自己的工作事項能順利推行,必須要如此。上司常常一把火傷過來,點燃其他部門熊熊的烈火讓我做事十分的困難,他並不知中國人的績效並不是只靠衝突與職位權力而來,還需要從關係而來,權威與尊敬並不是被賦予的,所以啦!每次上司到處去點完火後,我就要私底下擔任安撫的角色,為的只是能讓自己的例行事務推動方便些(雖然還是有碰到釘子的時候)。

【年輕主管建立戰功是一定要的,你要有本事把別人踩在腳下,也要讓人佩服】

其實這樣的現象應該要算見怪不怪^^,差不多每家企業都有類似這樣的人,以自我為中心,太多的高階經理人學習美式管理MOB、MBA但是忘了美國所有的文化是建立在權利義務制度的建立上,總以為我把目標設定好、照著計劃走可達成我所要的績效,我很好奇的是:整個世界都在快速變動的時候,到底是美國人會變的比較笨還是我們會變的比較不知變通!事情一再重複的發生,久了!我也懶了,不想再繼續替他背書,(聽說我走後沒多久,不幸的是整個部門也搞垮了,因為他從來就沒有搞清楚過辦公室的權力結構,家族企業的運作該如何應對,最後她也離職了)硬碰硬是官場上最忌諱的,因為那等於兵戎相見,多用用腦袋智取而不力敵一樣可以達成你要的成果,人際溝通!

【職場也有很深的官僚文化,想升官發財,家族關係永遠遠勝您這個外人】

人際溝通!人際溝通是建立在人倫關係的建立上,我們的績效決對不是從制度而來的,所有有形的制度對我們來說都是參考用的,績效是從關係而來,有人不喜歡【靠關係】這三個字,那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做學問要從全面性來看。在家庭我們有親子關係,在學校我們有師生關係,在工作職場我們有財務關係…,處處都有關係,處處都需要關懷式導向,搞清楚我們的文化與關係的建立是建立在正面態度上,會利用走後門的關係建立確實也是屬於我們的特色,要怎麼用才能贏得眾人的尊敬,我想以你的智慧可以有所捨得,送給朋友們一句話: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需要什麼朋友!結善緣會有善果。相反的,在職場官場上我想你比我更清楚,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你的朋友、有人會採取邪惡對抗的角色,有時間我們再談要如何發揮宰相劉羅鍋的智慧,與他們周旋到底,一路走過來救火隊的角色 COCO 先生也算是幹得稱職了。

完整文章:

https://coco-master.weebly.com/human-resources/workplace-fire-fighting

https://wp.me/pbHkgb-wt

https://cocomaster0823.wordpress.com/2020/09/18/workplace-fire-fighting/

https://coco-master.blogspot.com/2018/07/workplace-fire-fighting.html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由 WordPress.com 建置.

向上 ↑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