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培訓|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市場導向品牌商務與故事行銷

Master培訓|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市場導向品牌商務與故事行銷

計畫名稱:高教深耕計畫

課程名稱:市場導向品牌商務與故事行銷

主辦單位: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國際商務系研究所

課程地點: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國際商務系研究所

品牌商務講師:COCO Master劉騏

教授品牌商務首先我提醒課程單位因為課程題目非常的大,可以談的範圍特別多,有市場分析面、有策略定位面、有自我優勢與聚焦面、還有品牌CIS與行銷手法等等…6小時我希望能重新談一個主題就好,最後達成的協議是談品牌故事如何撰寫,授課學生是碩士班研究生,品牌故事透過社群快速行銷可以達成效果。

【我用文案寫法開始形容今天的品牌心情】

文案一開始,我先來談談這天的品牌故事,誰是品牌?其實談的就是我本人,一樣一大早5點多就起床趕著搭高鐵到台北,目的地是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我第一次到這樣的商業學校授課,心中沒有甚麼特別的想法,只不過早起還是很想睡覺就是了,學校距離善導寺捷運站很近,開著手機導航功能還是必須要轉幾個彎才能到達,初次到這的陌生人還是需要些時間適應,進了校門我觀察了學校的環境,發覺大樓建築是口字型的設計風格,有點小,也讓我感覺到好像是回到高中時代,高中的廳舍總是小了點,而這裡初步給我的感覺並不像是大學自由風的學術環境,這應該也不能怪校方,特別是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裡,能有這座大學佇立在這,已經很不容易了。

【創業者本身有很多的故事等待我去探尋,也許我們可以透過故事行銷】

很難得系主任願意坐下來跟同學一起學習,我也感覺到訝異,系主任觀察到我的簡歷後與我分享創業教學的心得,對於創業這塊特別有興趣,希望將來有機會指導學生,我簡單說明基本上目前經營顧問公司輔導的企業是已經成案要成為商業公司型態,需有相當的財力投資才會找企管顧問布局,學校這方面的創業知識培養還屬於試驗型態,如果是基於營運計畫面的策略指導,是可以的,但可能還不具商業營運機會。課程開始我先投影簡報幾個案例請教同學看到了甚麼?印象比較特別的是某一個國際化妝保養品牌如何透過說故事的力量快速地讓大家知道這個品牌是在做甚麼的!對消費者有甚麼樣的具體好處,我必須特別強調,任何的品牌做完具體的策略規劃之後,還是需要有一個好的品牌故事做為基底來與消費者溝通,因為消費者不喜歡廣告,但喜歡貼切自己的好故事,千百年還是如此,只不過要說好故事並不容易,因為真正深獲人心的故事並不多,我鼓勵大家可以從天方夜譚先開始。

【商品最好的市場區隔,其實就是說故事,但好故事並不容易成型】

本課程是需要請同學思考並撰寫一則跟自己相關的故事,所以我給了2份作業,希望下次能看到並請同學上台簡報成果,因為光靠老師台上講解原則是沒有用的,好的故事還是必須自己動手想看看、寫看看,寫不好也沒甚麼關係,可以在改嘛!好的故事哪有一次就成形的呢!當然還是要按照我的步驟一步一步下去做思考。課程中我也分享了如何用品牌故事作為電子商務行銷的基底,基本上目前電商的環境除了競爭者眾多,新加入者可用小眾市場進入,好的品牌故事行銷就可以形塑出與眾不同的特色了,裡面有完整的人時地事物、情感溝通,如果你自己就是劇中主角,本身就是帶有不一樣的特色可以區隔市場,因為不管是實體的商店亦或是虛擬的電商環境,商品要成交大家都會普遍使用商品介紹廣告,但是大家要特別注意的是,顧客也厭煩了廣告,你為什麼還要做這麼無聊又浪費錢的行銷宣傳呢。

【經營商機,首要經營顧客信賴感,陌生人並不會第一次就成交】

我常在其他社群行銷或是電商課程與大家分享,要做成生意第一步就是要經營信賴感,絕對不要想著第一個PO文就能馬上成交,特別是在電商的環境裡面,你要想的是先養客,漏斗公式要多做幾次,每次都給淺在粉絲一些他們感興趣的PO文,使用故事式的行銷內容是貼近人性的作法,因為說故事並不是在賣商品、賣功能,而是在賣一種體驗或生活感受,問題是你願意投資多少來形塑一個好故事,為甚麼我會這樣說,因為最近又有人在我的網站上留言詢問寫一則品牌故事要多少錢?可不可以不藥採訪,直接憑空杜撰?我真的無言,不過後來也沒有消息了,因為對方要找廉價的文案寫手,而品牌故事學院並不賣廉價。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同學對於創業相關議題很有興趣,我也簡單的的分享了連鎖加盟經營管理一些罩門,其實做事業的核心重點不外乎就只有三句話:憑實力、抓機會、占地盤,目前這些高股價的便利商店,能夠賺那麼多錢,憑的就是快速佔據了當年人家不要的地盤,然後深度經營下去,並不是撐了幾年看到沒甚麼機會就跑了,有時候你必須承認,不起眼的地盤透過你多方布局後,20年後居然可以成為熱門地,佔有通路你就是市場贏家,有時候你就是必須承認:風水會輪流轉的!「抓機會」的道理就在這裡,別人還沒看到的時候你先看到了,你就得到了先機,經營事業是要放長線釣大魚的,不過現在好地點也都被別人搶走了,你可以再想想還有哪些不顯眼之處等待你發掘,我也跟同學與系主任分享了如何經營一支股票,這支股票20年前快下市變壁紙,幾塊錢都不如,但我一直放著20年後變成一張100萬,請問你願不願意等待?

【好的品牌故事到底要怎麼寫?有哪些方法與步驟?】

首先我希望能讓學員在很輕鬆的環境下坐下來與我侃侃而談過去他所發生的一切,不需要嚴謹國文造句的文法,說錯了也沒關係,語意有頓挫也沒關係,旁邊會有不起眼的錄影機紀錄過程,事後我們可以把說過的話轉化成文字,並加上成語或造句,你只需要靜下心來好好與我聊天,不過我也發覺確實也有很多人不太會說話,不知道怎麼形容自己的故事,幾句話就結束了,這點也讓講師十分的頭疼,目前還沒有甚麼破解的方法,我還在努力讓大家可以產生出故事。

品牌故事要成型有很多細節與步驟要思考,這時我突然想到最好的銷售模式來自使用自己的故事,話說一個賣房子的年輕仲介業務員,想要跟其他人與眾不同,商品文案不再PO房屋價錢與規格,每天第一件事就是跑到菜市場裡發傳單,而傳單裡談的就是這位年輕人每天正向不放棄自我的正能量故事,裡面談的就是如何經營房屋銷售如何替客人找到好房子的故事,裡面談的就是遭遇到挫折或失敗如何重新爬起的小故事,他不怕別人笑他,他所談的都是自己的親身故事,沒有一丁點的商業氣息,後來…菜市場的人們開始認識了他,並逐漸願意委託他經營自家的身家大事,顧客說:他是最不像賣房子的銷售員!我們很喜歡他的真誠故事。步驟與內容一時也說不完,就算說了讀者也不一定懂,我很歡迎其他企業界或是課程策劃單位能與我聯繫,我們一起來策畫讓學員寫一個有價值的品牌故事。

完整文章:

https://coco-master.weebly.com/story-sale.html

https://coco-master.weebly.com/master-training/story-sale

https://coco-master.blogspot.com/2021/05/Story-sale.html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由 WordPress.com 建置.

向上 ↑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