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培訓|不景氣沒人可以出國的時候,行李箱的數位品牌行銷策略

Master培訓|不景氣沒人可以出國的時候,行李箱的數位品牌行銷策略

計畫名稱:無

課程名稱:品牌商務數位行銷策略

主辦單位:聯瑩國際公司

課程地點:聯瑩國際公司

品牌商務講師:COCO Master劉騏

一家公司行銷的基本功有沒有做好,市場熱門的時候你看不出來,一旦經濟不景氣甚麼問題都會跑出來了,但是往往很少人會去改,因為不景氣的時候要叫老闆再掏出錢來一一修正問題,很難!收入大幅減少,任何人想的都是樽節裁紡,但是我還是要提醒大家,任何的成功都是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趕快把你的基礎穩固,現在的世界多變化,難保不會有下二個不景氣,這時企業比的是誰的氣長,誰的現金多。

【麻煩的問題,需要長時間一一規劃解決,企管顧問並不是救火隊】

我很快速地抓到問題核心點是市場定位的問題,同時我也對企業領導人一再強調:我並不是一個答案提供者,講師本身並沒有答案,但是我會透過一些工具幫助各位找到答案,希望大家先靜下心來,一家企業會出問題要獲得解決也不是一天的的授課就能夠完全獲得解決,老師是個引導者,希望大家先慢慢一步一步來,線上會議中我與大家闡明經營一個商品或是經營一家企業最重要的開始就是先做好市場定位,而不是一昧的去檢討數位工具為什麼沒有產生績效,我必須直接地問問大家,你真的抓到想要的目標市場了嗎?你的產品屬性與優勢是甚麼?消費者是誰?為什麼他們一定要買你的商品呢?而你的競爭者是誰?為什麼消費者會買競爭者的商品而不買你的呢?有誰可以回答我。

當日參與課程的員工有很多位,來自各個部門,有些人很關心商品的營運走向,有些人抱著聽看看的原則,這堂課我花了很多時間先跟大家解析市場定位的問題,首要找到你的核心價值與優勢,然後再去布局你的市場,會前我也花了很多心思觀察這家公司數位網站與行銷技巧,發覺的確有很多的問題,銷售狀況一旦遇到大環境不佳很容易就績效不佳,雖然銷售網站裡面充斥著優質的商品人物模特兒照片,但完全沒有抓到消費者的心,後續的SEO或是社群行銷花再多錢也沒有用,因為開頭的策畫必須周全。

【東西賣不好,問題很多,先訓練員工找問題的能力】

我嘗試用市場定位矩陣來解析這家公司商品的位置,後來大家也一致承認自家的商品價值與價格全擠到紅海市場上,一大堆競爭者無法脫身,這的確讓人很喪氣,再加上我也請問各位在座的員工了步了解自家商品的優勢後,大家隨口而出的竟然是CP質高這樣抽象的原則,身為講師的我反而頭疼了,我們必須了解,沒有一家公司喜歡一天到晚販賣價格便宜、高優質功能的商品,那是短期促銷之道,長期來看,我們還是希望能夠販賣商品帶給顧客的價值,不管是心靈上的或是產品功能上的體驗,提高了價值也代表我們可以提高產品利潤,有了產品利潤我們才可能持續的做產品改良與開發,亦或是投入更好的商品使用體驗,光搞CP值一直都沒有賺錢,這家企業沒有未來,接下來就是員工流動率高,沒有人想永遠忠誠了…。

老闆夫婦親自坐鎮在後座上聽我演講,壓力的確蠻大的,但是我還是盡力扮演好自我的角色,在測驗員工自家公司的優勢是甚麼的時候?我們往往可以發現大家基本上都不太了解公司的優點,所以寫出來的答案都是詞不達意,沒有深入核心,你說要怪員工嗎?其實並不是員工的問題,而是整體企業文化的問題,當一家企業不知為什麼而戰的時候,身為老闆的你就很難要求員工要全員投入了解公司所有的一切,或許商人常常在說:有阿!我們公司的理念就是「賺錢」,哇…那這下更慘了,你只想到要賺錢,那怎麼可能會開發出顧客喜愛的商品,完全的自私營利別想得到顧客的心。

【你的東西在虛擬商海裡賣,又如何?還是需要做好市場定位與顧客策略啊!】

企業文化又是更高層次的理念了,基本上架構在市場定位之上,非常的重要,所產生的影響也非常大,但是老闆不懂也沒有在這裡多琢磨,所以你的員工不好,沒有生產力與戰鬥力,你要擔80%的責任,只要你一天到晚說著要賺錢而不是說著要怎麼幫助這個世界,很快地你就可以發現員工都跟你一樣是個市儈之徒,既然是市儈之徒就不會有經營長久事業的風範,大家都喜歡炒短線,喜歡打了就跑。

在台灣我們不得不承認行李箱商品的屬性屬於崇洋媚外型的,大家都喜歡歐美來的舶來品,價格很高,但是品牌與品質都有深度的服務保證,當然這家企業目前深入的是一般便宜型的市場,產品功能跟大家差不多,價格也一般般差不多,既然你有我也有,自然沒甚麼了不起了。我常說:當你的產品跟別人差不多的時候,你要換個方式來賣!先關注收集一下市場情報,了解消費者使用行李箱還有哪些痛點,我這邊也分享了親身使用的不好體驗,因為講師也常教學如何使用手機微電影拍攝,所以需要一個超大行李箱裝攝影燈光器材,北中南拖著走,因為我的身高178,手常常要推著行李箱把手才能前進,常常發現在推的時候,把手高度不高,推的時候也沒有辦法完全照著我的路徑走,所以常常會造成手很酸痛,不曉得這樣的問題你能不能幫我解決呢。

【任何事業都要有長期經營精神,要先獲得顧客信賴感,讓他們慢慢感受你的價值】

數位行銷有個漏斗公式,不是讓你先搞錢,而是要先讓你的商品一步一步慢慢地獲得淺在顧客認同,後續才有買賣行為,這就是數位行銷最大的障礙,要不然你以為隨便PO個東西就會有人買那你才是把顧客當盤子。因為在數位世界裡,顧客可以隨意獲得消費訊息,可以找到比價管道,如果你不提升你的賣點或是價值的時候,剩下只有低價策略,你真的會很慘,問題是,你在電子商務世界裡願意先投資多少,我們要知道要獲得收穫可能是1年,也可能是3年,更有可能是10年(現在是2021年MOMO購物能成為台灣第一大,你知道他花了多少年、多少錢、多少人員、多少心力嗎?),炒短線的作法在電商世界裡面一定有,每個人都想速成,那誰要失敗!

專欄文章:

https://coco-master.weebly.com/master-training/digital-marketing

https://coco-master.weebly.com/digital-marketing.html

https://coco-master.blogspot.com/2021/06/digital-marketing.html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由 WordPress.com 建置.

向上 ↑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